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!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冻干生产工艺与喷雾干燥加工工艺区别
冻干生产工艺与喷雾干燥加工工艺区别
来源:江苏先导干燥   时间:2021.06.09   点击次数:

速溶茶粉制作工艺流程,主要包括原料处理、提取、净化、浓缩、干燥、包装和贮藏等过程。其基本原理是将茶叶中提取的水可溶物进行转化和转溶,增进速溶茶的色、香、味,然后进行干燥,成为一种速溶的固体饮料。速溶茶粉的干燥方法有冻干(也称为真空冷冻干燥)、喷雾干燥两种。
下面先导干燥为大家整理下:速溶茶粉冻干生产工艺与喷雾干燥加工工艺区别。 

1、喷雾干燥:是将浓缩液通过雾化器雾化成为极细的雾滴,与炽热的空气进行剧烈的热交换,干燥成为粉状或颗粒状、含水量低的速溶茶,通过旋风分离器,排出湿空气,使速溶茶沉降于集粉罐中。这种干燥方法的特点是干燥速度快。茶浓缩液被雾化成很小的微粒,增大了液体蒸发的表面积,如1立方厘米的液体,雾化的液滴直径为100微米,则其总的液滴的表面积为600平方厘米,这样大的表面积与高温热介质接触,进行迅速的热交换,一般只需几秒到几十秒就能干燥完毕,具有瞬间干燥的特点。其主要缺点是单位产品耗热量大,容积干燥纯度小,因此干燥设备体积大。在速溶茶的干燥中,喷腔的温度随喷腔的体积大小而不同,一般控制温度在150~250℃,排湿温度85~95℃。
喷雾干燥
2、冻干(真空冷冻干燥):是通过冻干机设备将浓缩液先结冻到冰点以下,使水变成固体冰,然后在低于水的三相点压力的真空条件下,将冰直接转化为汽而除去,而茶浓缩液被干燥。
速溶茶粉冻干生产工艺是将茶浓缩液放入真空冷冻箱内,在极冷(-35℃)下结冻成冰块,然后在箱中造成真空状态,真空度保持余压0.6~0.1毫米汞柱,使茶浓缩液结冻的冰块中水分升华出来,然后以每小时升温3℃的速度升到0℃,再以每小时升温5℃的速度升到25~30℃,保持1~2小时,使产品的含水量达到3~4%,解除真空状态,取出速溶茶,在干燥的条件下粉碎、过筛后密封于容器中保存。真空冷冻干燥的缺点是成本比喷雾干燥的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