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!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喷雾干燥原理和优点
喷雾干燥原理和优点
来源:江苏先导干燥   时间:2022.04.24   点击次数:

 一、 喷雾干燥原理

  喷雾干燥是采用雾化器将原料液分散为雾滴,并用热气体(空气、氮气或过热水蒸汽)干燥雾滴而获得产品的一种干燥方法。原料液可以是溶液、乳浊液、悬浮液,也可以是熔融液或膏糊液。干燥产品根据需要可制成粉状、颗粒状、空心球或团粒状。
  另外,液体的雾化,是将料液分散为雾滴的雾化器是喷雾干燥的关键部件,目前,常用的有3种。
  (1) 气流式雾化器
  采用压缩空气或蒸汽以很高的速度(≧300m/s)从喷嘴喷出,靠气液两相间的速度差所产生的摩擦力,使料液分裂为雾滴。
  (2) 压力式雾化器
  用高压泵使液体获得高压,高压液体通过喷嘴时,将压力能转变为动能而高速喷出时分散为雾滴。
  (3) 旋转式雾化器
  料液在高速转盘(圆周速度90-160m/s)中受离心力作用从盘边缘甩出而雾化。


  二、 喷雾干燥的优缺点
  喷雾干燥具有以下优点:
  a) 由于雾滴群的表面积很大,物料所需的干燥时间很短(以秒计)。
  b) 在高温气流中,表面润湿的物料温度不超过干燥介质的湿球温度,由于迅速干燥,终的产品温度也不高。因此,喷雾干燥特别适用于热敏性物料。
  c) 根据喷雾干燥操作上的灵活性,可以满足各种产品的质量指标,例如粒度分布、产品形状、产品性质(不含粉尘、流动性、润湿性、速溶性)、产品的色、香、味、生物活性以及终产品的湿含量。
  d) 简化工艺流程。在干燥塔内可直接将溶液制成粉末产品。此外,喷雾干燥容易实现机械化、自动化,减轻粉尘飞扬,改善劳动环境。
  与此同时,喷雾干燥也存在以下缺点;
  (1) 当空气温度低于150℃时,容积传热系数较低,所用设备溶积大。
  (2) 对气固混合物的分离要求较高,一般需两级除尘。
  (3) 热效率不高,一般顺流塔型为30%-50%,逆流塔型为50%-75%。



喷雾干燥